解放战争时期全军共有53个纵队,在1955年授衔时,当年的各纵队司令员剔除转入地方工作的3位后,被评为大将的有2位,分别是西北野战军第3纵队司令员许光达、中原野战军第4纵队司令员陈赓 ,而上将有19位,中将则有23位,有6位纵队司令员为何只评为少将?
大家都知道,开国上将有57位,他们为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做出过重大贡献,但是,你可知道在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实行军衔制并授衔时,只授予了55位将领上将军衔,他们是:正兵团级33名:张宗逊、宋任穷、赵尔陆、萧克、王震、许世友、刘亚楼、邓华、杨得志、王宏坤、李克农、李达、杨成武、李涛、萧华、甘泗淇、赖传珠、陈奇涵、宋时轮、苏振华、陈锡联、陈士榘、王新亭、谢富治、叶飞、黄永胜、朱良才、杨勇、傅钟、周士第、陶峙岳、董其武、陈明仁。
作者:相忘于江湖解放战争时期,华野(三野)的数量一直高于中野(二野)。抗战胜利以后,二野(中野)的前身晋冀鲁豫野战军兵强马壮,总兵力30万人,而当时的山东野战军、华中野战军还没有合并,分属于山东军区、华中两个军区。解放战争第一年,山野和华中野战军合并,华野有27万人。
1955年,新中国开始实行军衔制,并举行了第一次授衔仪式,这次授衔,共产生了十大元帅、十大大将以及上将、中将、少将等1000多位高级将领,随后又有多位将领陆续晋升,到1964年,全军少将以上达1600余位,统称为开国将帅。
十八大后获得晋升的上将,已经超过了全军上将的半数。这些最高军衔的拥有者,都有怎样的经历?下一位上将又会是谁?“八一”建军节前夕,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军委主席习近平向西部战区政治委员朱福熙、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乙晓光颁发了命令状。
在1955年全军第一次授衔时,共授予55名开国将领为上将军衔,之后又分别在1956年和1958年授予王建安、李聚奎两位将领上将军衔。这57名在全军第一次实施军衔制时期被授予上将军衔的将领又被称为开国将领。
我军于1955年首次实行军衔制时授予上将军衔55人,1956年和1958年各补授1人。根据总政治部组织部编《中国人民解放军组织史资料》,57位上将授衔时的职务是:肖 克,国防部副部长兼训练总监部副部长;